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信情故事] 2010年的七月隨想,還有混亂的純真

我喜歡這樣一個人,讓思緒隨便流浪。從2011年的照片,一下跳躍到2010年的隨想,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忽前忽後,沒有目標的流浪著,帶著輕鬆的心情,看以前。 我翻開那一年的日記本,想看看當時是否真的一字不漏的念那一天的心情,可是卻找不到。仔細聽了兩遍,發現當時寫的、念的,也像現在那樣,隨機的,從一個話題跳到另一個話題。我想,我就是這樣的無法長時間專注在同一事件,總需要把注意力分割在不一樣的事情。 我記得,YY聽過這段音樂,說要幫我給它填詞。我給他聽的,是爵士版的。我不記得是否曾問過他,填詞的進展怎麼了。我也相信,他早就忘了他曾說過要幫我填詞這事了。 我很喜歡五月天《純真》這首歌,真的。^^ 最近在追聽著第二部小說,想起以前自己也曾經弄個短劇參加五月天吧發的一個比賽。從那個比賽中,我應該得到一張海報什麼的,可是一直沒有收到。我想,可能那個比賽主要是給居住在中國的歌迷參加吧?那個短劇也是用這段音樂做背景音樂。當時瘋狂極了,我一個人”分演“四個角色,演完劇情。朋友以為我還有男搭檔,我說男生部份,也是由我自己完成的,用了GarageBand的一些音效。那時候,一方面覺得自己不賴,另一方面也覺得好寂寞的說。後來,我沒有再逛五月天吧了。 此刻心情,怎麼覺得有點沈重了?明年再弄個短劇,刷新那心情才行。為什麼不是今年呢?因為今年的計劃排太滿了。哈!

「信情故事」2016年8月的七夕:真好,你也喜歡我

今天初一。第七天,又是情人節了。看見網上分享分手的辦法,題目叫做:“留著情人過七夕麼?”真搞笑。世界變了!呵呵~ 最近看了部小說,應該說,最近比較引起我的注意的小說吧?《如果蝸牛有愛情》我是先在Youtube看到有聲小說版,再去看小說的。而有聲小說,我還在每天繼續追著,雖然故事已經看完了。被它吸引,最主要是因為這樣的介紹。 《如果蜗牛有爱情》开创了现下女性阅读的新潮流,摒弃了过去只有男女间卿卿我我的老套路,将浪漫甜蜜的爱情融入跌宕起伏破案推理过程中,抽丝剥茧,明追暗夺,好看之余,又能给人很多感动、共鸣。 序幕: 某天,例行谈完工作,季白话锋一转:“追了你这么久,有什么想法?” 许诩诧异:“你在追我?” 季白隐忍地点了根烟,黑眸紧盯着她:“每天陪你晨练、手把手教你射击、整个警队的人叫你嫂子……你以为我在干什么?” 许诩沉默片刻,“哦……不用追。” 季白心头一沉,语气冷下来,“什么意思?” “我也喜欢你,所以不用追。” 我不肯定是因為之前給另一部小說弄了段音樂,得到不錯的迴響,而想再次借看來的小說來寫歌,還是對這段對白覺得很感動而寫的。 一開始的時候,寫的是《可不可以正好你也喜歡我》。網上看到另一首歌叫做《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想想,還是放棄了。簿子裡寫的是季白和徐詡為對方做的一些小事情。 後來在家休息的時候,在Keep裡輸入了差不多整首歌詞。後來,被家人闖入我的視線裡而停了下來。昨天,終於把歌詞和曲子都做好了。紀錄的時候,發現這幾個月做的歌,大多數都是以C、F的chord progression寫的,很多時候都用7th note開始。我在想,曲子會不會被重複? 話說回來,我覺得一段感情,最幸福的是兩情相悅,就像故事裡的季白和徐詡。歌詞的第一段,其實是寫著那一晚,季白和徐詡確定關係的那一晚的情景。^^ 我喜歡在網路上看來的一句話,應該和我一樣,都是宮歐控,就是因為現實裡沒有像宮歐一樣的人存在,所以小說才會讓人著迷。 不說了,聽歌。

「信情故事」2016年7月:一束花的夜晚

我很久沒有寫詞,一開始就寫得這麼工整了。很多時候,都是塗鴉的,而且紙上的狀況很慘不忍睹。 那晚,我拿著日曆算,從1月1號到7月14號,究竟有多少天,於是就有了那個196的數字。雖然,寫詞的時候,只有11號。哈! 不懂要怎麼寫下去,也沒怎麼打算寫太長。於是就有了那最後一行的歌詞。曲子要怎麼寫,當時還沒有什麼念頭。我記得,我一直在重複聽著《那麼就要出發到遠方了》。 我沒有本事寫類似的曲子,因為所懂的chords有限。其實,這個不應該限制我作曲的點子的。不過,因為整個創作過程就只有自己,加上編曲的困難,要呈現整首歌有一定的限制,於是,這就成了我作曲的框框。 我阿Q的安慰自己,簡單也不錯嘛。呵~ 這首歌詞,我用字典確定了黯然和空想的意思,才採用的。然後,谷歌了繡球花有多少花瓣的時候,才得知,我所以為的花瓣,實為花萼。沒打算改歌詞,就打個註解好了。

「信情故事」2016年6月的kiss day:歲月靜好

離開我的“工作室”大概兩個星期多,我一直在想,六月的情人節心情,要怎麼醞釀,怎麼寫? 到了中國後,大致上,都忘了這麼一回事,忘了日期,忘了今天是星期幾。一直到昨天才確認六月的情人節那天,我遇見了心動,也聽到了心碎。我還在想著,這個月要寫關於心動的那部份,還是心碎的那部份。 先說心碎的部份吧。kiss day那晚,在那牆上,我看見了這個留言。 在朋友寫著明信片的時候,我到處看看、拍拍照,然後就聽到哭訴聲還有強笑聲。他哭著又笑著說:“姊,你就讓我今晚這麼一次,過了今夜,我就好了。”陸陸續續聽到的詞,加上我的想像力,我想,他失戀了。基本上,我的記憶力有限,因此認人能力很差。我也不敢去看他長得什麼樣子的。我只是有種心酸的感覺。隔天早上,我在用膳的地方遇到他,他很開朗又有活力的向我說早。我靠感覺認出這個男子就是昨天的那個男子。我心裡微笑了。我不曉得他那個笑容是假裝出來的,也不清楚我心裡的微笑也是不是裝出來的。只是,感覺很好。 心動的故事,我不懂要怎麼說。因為,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假裝浪漫的故事。故事的第一個部份,也發生在kiss day。然後第二個部份,竟然也是發生在那個用膳的地方。真的是純粹巧合吧?!於是,我提醒了自己,一定要拍下這個讓我感覺到“歲月靜好”的角落做紀念。 然後,心碎和心動,就成了回憶。 昨夜,弄了歲月靜好的照片發上網後,就想提早入寢。不知怎麼的,就坐在鋼琴前,打開了“創作簿”,開始寫了。旋律,感覺上有點抄襲的影子,這次我強烈感覺出來了。可是,這段音樂真的和自己那段心動+歲月靜好的感覺很搭。或許,這是藉口,想說草草地把這個月的“功課”交上來算了。我也不清楚。就讓我繼續“假裝”這是屬於那個心動的故事吧。

「信情故事」2016年5月的玫瑰情人節:如果你知道

那天早上,不用上班,於是醒來喝了杯水,繼續補眠。沒想到,竟然夢見在寫歌。好像平時寫歌那樣,不過那歌詞比平時還要滔滔不絕的從筆尖寫了出來。我心裡想,這是神賜的力量啊!不曉得,怎麼就醒了過來。在想著要不要繼續夢下去,還是趕快憑記憶把現有的寫出來?結果就立刻跑到鋼琴那兒,拿出簿子,開始寫。沒想到,魚腦袋的記憶,還真的發揮不了什麼。最記得的是那句,“如果你知道”。和之前說過要寫一首紀念n年前寫的極短篇小說的意境不謀而合。最可惜的是,就只記得這一句。看看時鐘,指著早上六點半。刷了牙,然後繼續補眠。一直到朋友捎來的短訊。 今早看了有關5月14的玫瑰情人節。想說,除了畢業典禮收到的花,我沒有收過其他花束了。可是,曾經有位同事對我們這些單身孤女有了憐憫的心,給我們每個女生送過一朵玫瑰,所以,這個不再成立。我還記得,我不懂要怎麼處置那朵花,結果它發霉了。哈!還有曾經收過一束玫瑰,為了避免發霉的狀況,我好像很快就丟了。老實說,玫瑰雖美,我其實不怎麼喜歡玫瑰。原想從自己的照片庫裡找玫瑰花的照片,我想不起什麼時候、在哪裏拍過玫瑰花,於是作罷。 廢話說完。說正經事。那天早上,雖然只記得那句詞,其實我也寫了好一些詞句,想拼揍成一首歌,然而兩段詞不大搭,兩段曲也不搭,詞和曲也不搭,覺得很懊惱。我想起那天寫“念念不忘。宮歐”的時候,那兩段也反差很大,可是效果也不錯。於是就把兩段曲硬是連結起來,大概錄好後,然後回老家。 現在重聽之下,覺得還好。於是,就成了這段。 十多年前寫的一段故事。 晚上十一点半,他们一夥到了平时喝酒的lounge。开始了平时的喧闹,还有灌酒活动。 玉儿感伤的暂离那里,躲在厕所里。 【斯,你现在在哪里?】杰的手机突然想起。原来是月牙儿给他短讯。 【我…我在和朋友喝酒…】 【你怎么啦?喝酒伤身,你不知道吗?】 【呃…我没事。你早点睡吧!晚安。】 【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回到家给我电话。】 【我真的没有事。你早点睡吧…】 【我不管,总之你到家了,就给我电话。我等你。】 她从厕所里出来,又和大夥儿一起喝酒了。 “玉儿,你怎么去厕所这么久?” “没有啊!”她望了杰一眼,一口气把杯里剩余的酒喝完。杰也在一旁猛灌酒。 “今天好像有很多失意人呢…” “我想回家。”杰突然站了起来。他快速的在手机里输入【我现在就回家。】...

念念不忘。宮歐

這首曲子,算是壓在心裡很久。從在這部小說看到有關宮歐給時小念寫的《念念不忘》後,我一直嘗試想像這首是一首怎麼樣動人的歌。想像不到,於是就動了個念頭,想寫一段曲子紀念看了這部小說,還有這樣的心情。 歌曲的編排是以灰姑娘那部戲的主題曲作開端,然後鐘聲,接下來是“念念不忘”,然後“宮歐”,然後以“念念不忘”+“宮歐”作結束。如果把鐘聲弄到12聲,好像太沈悶,於是只放了4聲。何況若是12聲,夢就得醒了,還是作罷。 電話錄制,外加下雨天,雜音不少。你懂的。^_^

我知道你不愛我

王傑有一首歌,歌名叫做“情願不自由”。會想起這首歌,是因為從今天開始,我自由了。自由的空間,還真的很空蕩蕩的。我在陽台,對著月娘,喝了三罐啤酒,慶祝這自由。 和你認識了3652天,十週年,我選擇在昨天跟你告別。這樣,我才可以結束那暗戀紀念日。一個女生默默地陪你十年,看你和別人相戀、失戀的循環。在你追逐女生的途中給你打氣,在你失戀的時候給你安慰。甚至給你點子,如何打動別的女人心什麼的。然後,默默的接受你給我發的無數次好人卡。我成了窩囊聖女,也成了窩囊剩女。 你不時還勸我,如果有好的對象,就要好好把握。失戀的時候,還虧我,說幸好還剩下我可以給你安慰。 2016年,我打算打破這樣的僵局,在你聖誕節後的失戀之後。 1月14,我暗示了想戀愛的心情。 2月14,在沒有收到你的禮物後,我自己送了自己一盒金沙巧克力,想像是你送的。 3月14,我買了白色巧克力,假裝和你不期而遇,請你吃了一顆,安慰自己就這樣一起過了白色情人節。 隔天,你告訴我,你又戀愛了。這一次,完全沒有預兆之下,你說你戀愛了。以前,你先會告訴我喜歡了誰,需要我的鼓勵和幫忙來把妹的。這一次,我被摒除在外了。 你不明白暗戀的喜和哀。就如我不明白,你可以輕易的愛上別人,就是不會愛上我。我難過你又提醒我,如果有好的對象,就要好好把握。我突然想起,你不曾給我介紹好的對象呢。我的心酸說給誰人聽? 我打算繼續打破這僵局的初心,不過執行計畫改變了。我接受了公司派去砂州工作兩年的安排。我不想再死守這可笑的暗戀了。我的決心,月娘明鑑,乾杯! 我知道你不愛我 沒有什麼對或錯 只是緣分叫人沈重 我知道你不愛我 只是不想我難過 請離開,別管我 失戀要先相愛過 你並不曾給我 我放手 別了以後 就自由 原想寫成短篇小說形式的。可能太久沒嘗試寫了,現在比較常寫的是簡略的point form和速記。於是,故事的呈現也像是速記。 那天,她說,我們之間的感情,究竟是什麼?曖昧嗎?她應該也不是在暗戀他。好像只是等著跨過戀人未滿的界線。只是,這一等,也未免等太久了。她說,想結束這等待,可是這麼一來,連個失戀也不算。沒有失戀的話,可以傷感嗎?妳,自己對號入座吧。 歌詞是在寫完4月的情人節心情,從原本寫好的歌詞,抽了些出來,然後再湊成現在的版本。我想,5月的時候,給我前幾天找回n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