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包含「隨便創作」標籤的文章

就mix一下:舊記憶+ The way we were

根據我的歌曲創作本子,最後一首比較完整的,但沒final的,是2019年的11.11。沒想到竟然這麽久了。那首歌叫做【橙的味道】。然後,我就一直都寫不出什麽歌詞出來,鬱悶中。可是,也可能我的三分鐘熱度被帶偏去別的地方了,因此就不了了之。 這次,這首是首串燒形式的,前半段是自己寫的詞,然後轉進 The way we were的第一個verse。大概九點半開始弄吧?然後逼自己要一口氣完事,不然……可能就醖釀不出來了。 會有這樣的一個臨時策劃,也是因爲今早被一個夢驚醒。醒來的時候,心裏、腦海裏一直無限循環這首歌,The way we were。那個夢應該是我在備考電子風琴吧?臨考前,在書裏找不到譜,嚇死人了~不過,這首歌我是挺喜歡的。原想弄在【聼JJ唱】的系列裏的,可是又很想嘗試弄個串燒舞曲之類的。於是,就在電子琴上摸索一下,在本子上塗塗寫寫一下,然後再練習一下,弄成了這個版本。自己催促著自己趕快完成整個流程,要不然這個策劃很可能就胎死腹中了。 把唱 The way we were 那段弄上電話裏的效果,變成了這個模樣。嗯,自己爽就好了。

念念不忘。宮歐

這首曲子,算是壓在心裡很久。從在這部小說看到有關宮歐給時小念寫的《念念不忘》後,我一直嘗試想像這首是一首怎麼樣動人的歌。想像不到,於是就動了個念頭,想寫一段曲子紀念看了這部小說,還有這樣的心情。 歌曲的編排是以灰姑娘那部戲的主題曲作開端,然後鐘聲,接下來是“念念不忘”,然後“宮歐”,然後以“念念不忘”+“宮歐”作結束。如果把鐘聲弄到12聲,好像太沈悶,於是只放了4聲。何況若是12聲,夢就得醒了,還是作罷。 電話錄制,外加下雨天,雜音不少。你懂的。^_^

Come Unfriend

這個是屬於信子版本的。呵~ 我在YouTube這樣寫。 有些故事很虐心,有些故事甚至以“蝕骨”來形容。而這首歌,是為 Coursera Modern Music Specialization 的Capstone Project 而寫的。 因為,這首歌和我在網路看的一部小說有少許的相同的感觸與感想。有時候,一個故事,難於如何結束,哪裏是結束點。如果故事繼續,或會有另一個高峰(那可能是另一個故事),要不就成了雞肋。我想遠了。 朋友告訴我,那天,她們在車上一起聽了這首歌,覺得很莫明其妙,到底歌詞是什麼意思。當時,剛從緬甸回來,還剩下大概兩、三天就得交功課。那時候,有好幾個點子的,後來就只專注於"unfriend"這個點子。這個,不就是小時候,被朋友欺負後,“不要跟你好了”的意思嘍。也是臉書的那個"unfriend"鍵一樣。點了後,請在我的世界裡消失。 噢,對了,那部小說讓我想起這首歌是辛夷塢的《我在回憶裡等你》。

與你無關

這首歌其實寫了很久。緣起,是因為聽了蔡健雅的《與你無關》,林夕作詞。我照著原曲的格式,另寫了詞。 一開始的時候,是用原曲唱它的。後來,兩首詞的內容都讓我弄亂了。我也給新詞譜上曲了。 一直都沒把這首歌錄好。要麼,吉他彈得太差;要麼,歌唱得怪怪的。其實,前天整理了去年(大概應該都是去年創作的吧?)的歌曲,錄了六首吧?這是第一首。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把這首歌列入《愛信情》系列。和我能構思的故事,好像有聯繫,又好像毫無關係。上個星期,把《愛信情》的故事和歌點來看,還是沒什麼頭緒。我該好好地準備故事主軸和路線的,可是這與我隨心所欲的感覺有所出入,因此⋯⋯暫時作罷吧。 說到卡帶,我有一陣子沒怎麼聽卡帶了。去年換的車子不支持卡帶播放。只有在家裡的收音機還可以播放卡帶。同事還給了我一袋卡帶呢。突然想,送卡帶,其實也挺浪漫的嘛。只是,這同事是因為捨不得丟卡帶,於是把它們託付給我。這樣,送卡帶變成了再循環,而不是浪漫情節了。多沒趣。 這首詞填完後,我想過再添增兩個段落,把秋和冬也寫下去。只不過,詞窮了,原因也想不到幾個,所以沒繼續。譜曲的時候,結尾刪了一句,所以和蔡健雅的《與你無關》的結尾,有顯著的異處。

終於寂寞

這首歌,從去年四月開始寫。就只有開端,而且melody最後也只用了那個時候寫的第一句。 那天,在累積的參加了幾次婚宴後,和朋友說了心事,說自己也想談戀愛了。或許跟那些婚姻沒關係,或許會是因為年紀不小了,或許是真的寂寞了。我還記得,當時和朋友說,可能這個“想戀愛”心情一個星期後會消失了。 然後,回到家後,就翻開了創作本,看到這首未完的歌,就花了幾個小時完成它。因為覺得它太短了,於是隔天加長了,成了現在最終版本。 其實,在趕著新的assignment。歌是寫好了,現在進入所謂的production階段。可是,每次寫歌,就是停在這樣vanilla的階段,就沒有下文了。於是,一直無法繼續。最後決定預期什麼都做不到,不如錄下這首歌發表。:P 要錄的時候,要給檔案給名字的時候,就愣了一下。這首歌該叫什麼呢?整首歌的中心點,沒有。想表達的東東,太多了。突然間,心裡就響起“現在以後,我終於寂寞,啦啦啦”。那“啦啦啦”是什麼啦?不管啦,就先放“feeling lonely“。 錄完後,要弄成影片了,怎麼辦? 現在以後,我終於寂寞,看到別人談情說愛,我盡量不回頭。 整段歌詞出來了。可是,我就在title的frame裡,輸入了“現在以後,終於寂寞”。上傳到YouTube時,就把歌名輸入為“終於寂寞”。 直到上傳後,還想不起整首歌,還有誰唱那首“現在以後”。一直到谷歌後,方記起童安格的歌。那首歌還真的是當年的經典歌曲之一。OK,主角不是那首歌,是這首“終於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