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信情故事」2016年7月:一束花的夜晚

我很久沒有寫詞,一開始就寫得這麼工整了。很多時候,都是塗鴉的,而且紙上的狀況很慘不忍睹。 那晚,我拿著日曆算,從1月1號到7月14號,究竟有多少天,於是就有了那個196的數字。雖然,寫詞的時候,只有11號。哈! 不懂要怎麼寫下去,也沒怎麼打算寫太長。於是就有了那最後一行的歌詞。曲子要怎麼寫,當時還沒有什麼念頭。我記得,我一直在重複聽著《那麼就要出發到遠方了》。 我沒有本事寫類似的曲子,因為所懂的chords有限。其實,這個不應該限制我作曲的點子的。不過,因為整個創作過程就只有自己,加上編曲的困難,要呈現整首歌有一定的限制,於是,這就成了我作曲的框框。 我阿Q的安慰自己,簡單也不錯嘛。呵~ 這首歌詞,我用字典確定了黯然和空想的意思,才採用的。然後,谷歌了繡球花有多少花瓣的時候,才得知,我所以為的花瓣,實為花萼。沒打算改歌詞,就打個註解好了。

「信情故事」2016年6月的kiss day:歲月靜好

離開我的“工作室”大概兩個星期多,我一直在想,六月的情人節心情,要怎麼醞釀,怎麼寫? 到了中國後,大致上,都忘了這麼一回事,忘了日期,忘了今天是星期幾。一直到昨天才確認六月的情人節那天,我遇見了心動,也聽到了心碎。我還在想著,這個月要寫關於心動的那部份,還是心碎的那部份。 先說心碎的部份吧。kiss day那晚,在那牆上,我看見了這個留言。 在朋友寫著明信片的時候,我到處看看、拍拍照,然後就聽到哭訴聲還有強笑聲。他哭著又笑著說:“姊,你就讓我今晚這麼一次,過了今夜,我就好了。”陸陸續續聽到的詞,加上我的想像力,我想,他失戀了。基本上,我的記憶力有限,因此認人能力很差。我也不敢去看他長得什麼樣子的。我只是有種心酸的感覺。隔天早上,我在用膳的地方遇到他,他很開朗又有活力的向我說早。我靠感覺認出這個男子就是昨天的那個男子。我心裡微笑了。我不曉得他那個笑容是假裝出來的,也不清楚我心裡的微笑也是不是裝出來的。只是,感覺很好。 心動的故事,我不懂要怎麼說。因為,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假裝浪漫的故事。故事的第一個部份,也發生在kiss day。然後第二個部份,竟然也是發生在那個用膳的地方。真的是純粹巧合吧?!於是,我提醒了自己,一定要拍下這個讓我感覺到“歲月靜好”的角落做紀念。 然後,心碎和心動,就成了回憶。 昨夜,弄了歲月靜好的照片發上網後,就想提早入寢。不知怎麼的,就坐在鋼琴前,打開了“創作簿”,開始寫了。旋律,感覺上有點抄襲的影子,這次我強烈感覺出來了。可是,這段音樂真的和自己那段心動+歲月靜好的感覺很搭。或許,這是藉口,想說草草地把這個月的“功課”交上來算了。我也不清楚。就讓我繼續“假裝”這是屬於那個心動的故事吧。

「信情故事」2016年5月的玫瑰情人節:如果你知道

那天早上,不用上班,於是醒來喝了杯水,繼續補眠。沒想到,竟然夢見在寫歌。好像平時寫歌那樣,不過那歌詞比平時還要滔滔不絕的從筆尖寫了出來。我心裡想,這是神賜的力量啊!不曉得,怎麼就醒了過來。在想著要不要繼續夢下去,還是趕快憑記憶把現有的寫出來?結果就立刻跑到鋼琴那兒,拿出簿子,開始寫。沒想到,魚腦袋的記憶,還真的發揮不了什麼。最記得的是那句,“如果你知道”。和之前說過要寫一首紀念n年前寫的極短篇小說的意境不謀而合。最可惜的是,就只記得這一句。看看時鐘,指著早上六點半。刷了牙,然後繼續補眠。一直到朋友捎來的短訊。 今早看了有關5月14的玫瑰情人節。想說,除了畢業典禮收到的花,我沒有收過其他花束了。可是,曾經有位同事對我們這些單身孤女有了憐憫的心,給我們每個女生送過一朵玫瑰,所以,這個不再成立。我還記得,我不懂要怎麼處置那朵花,結果它發霉了。哈!還有曾經收過一束玫瑰,為了避免發霉的狀況,我好像很快就丟了。老實說,玫瑰雖美,我其實不怎麼喜歡玫瑰。原想從自己的照片庫裡找玫瑰花的照片,我想不起什麼時候、在哪裏拍過玫瑰花,於是作罷。 廢話說完。說正經事。那天早上,雖然只記得那句詞,其實我也寫了好一些詞句,想拼揍成一首歌,然而兩段詞不大搭,兩段曲也不搭,詞和曲也不搭,覺得很懊惱。我想起那天寫“念念不忘。宮歐”的時候,那兩段也反差很大,可是效果也不錯。於是就把兩段曲硬是連結起來,大概錄好後,然後回老家。 現在重聽之下,覺得還好。於是,就成了這段。 十多年前寫的一段故事。 晚上十一点半,他们一夥到了平时喝酒的lounge。开始了平时的喧闹,还有灌酒活动。 玉儿感伤的暂离那里,躲在厕所里。 【斯,你现在在哪里?】杰的手机突然想起。原来是月牙儿给他短讯。 【我…我在和朋友喝酒…】 【你怎么啦?喝酒伤身,你不知道吗?】 【呃…我没事。你早点睡吧!晚安。】 【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回到家给我电话。】 【我真的没有事。你早点睡吧…】 【我不管,总之你到家了,就给我电话。我等你。】 她从厕所里出来,又和大夥儿一起喝酒了。 “玉儿,你怎么去厕所这么久?” “没有啊!”她望了杰一眼,一口气把杯里剩余的酒喝完。杰也在一旁猛灌酒。 “今天好像有很多失意人呢…” “我想回家。”杰突然站了起来。他快速的在手机里输入【我现在就回家。】...

念念不忘。宮歐

這首曲子,算是壓在心裡很久。從在這部小說看到有關宮歐給時小念寫的《念念不忘》後,我一直嘗試想像這首是一首怎麼樣動人的歌。想像不到,於是就動了個念頭,想寫一段曲子紀念看了這部小說,還有這樣的心情。 歌曲的編排是以灰姑娘那部戲的主題曲作開端,然後鐘聲,接下來是“念念不忘”,然後“宮歐”,然後以“念念不忘”+“宮歐”作結束。如果把鐘聲弄到12聲,好像太沈悶,於是只放了4聲。何況若是12聲,夢就得醒了,還是作罷。 電話錄制,外加下雨天,雜音不少。你懂的。^_^

我知道你不愛我

王傑有一首歌,歌名叫做“情願不自由”。會想起這首歌,是因為從今天開始,我自由了。自由的空間,還真的很空蕩蕩的。我在陽台,對著月娘,喝了三罐啤酒,慶祝這自由。 和你認識了3652天,十週年,我選擇在昨天跟你告別。這樣,我才可以結束那暗戀紀念日。一個女生默默地陪你十年,看你和別人相戀、失戀的循環。在你追逐女生的途中給你打氣,在你失戀的時候給你安慰。甚至給你點子,如何打動別的女人心什麼的。然後,默默的接受你給我發的無數次好人卡。我成了窩囊聖女,也成了窩囊剩女。 你不時還勸我,如果有好的對象,就要好好把握。失戀的時候,還虧我,說幸好還剩下我可以給你安慰。 2016年,我打算打破這樣的僵局,在你聖誕節後的失戀之後。 1月14,我暗示了想戀愛的心情。 2月14,在沒有收到你的禮物後,我自己送了自己一盒金沙巧克力,想像是你送的。 3月14,我買了白色巧克力,假裝和你不期而遇,請你吃了一顆,安慰自己就這樣一起過了白色情人節。 隔天,你告訴我,你又戀愛了。這一次,完全沒有預兆之下,你說你戀愛了。以前,你先會告訴我喜歡了誰,需要我的鼓勵和幫忙來把妹的。這一次,我被摒除在外了。 你不明白暗戀的喜和哀。就如我不明白,你可以輕易的愛上別人,就是不會愛上我。我難過你又提醒我,如果有好的對象,就要好好把握。我突然想起,你不曾給我介紹好的對象呢。我的心酸說給誰人聽? 我打算繼續打破這僵局的初心,不過執行計畫改變了。我接受了公司派去砂州工作兩年的安排。我不想再死守這可笑的暗戀了。我的決心,月娘明鑑,乾杯! 我知道你不愛我 沒有什麼對或錯 只是緣分叫人沈重 我知道你不愛我 只是不想我難過 請離開,別管我 失戀要先相愛過 你並不曾給我 我放手 別了以後 就自由 原想寫成短篇小說形式的。可能太久沒嘗試寫了,現在比較常寫的是簡略的point form和速記。於是,故事的呈現也像是速記。 那天,她說,我們之間的感情,究竟是什麼?曖昧嗎?她應該也不是在暗戀他。好像只是等著跨過戀人未滿的界線。只是,這一等,也未免等太久了。她說,想結束這等待,可是這麼一來,連個失戀也不算。沒有失戀的話,可以傷感嗎?妳,自己對號入座吧。 歌詞是在寫完4月的情人節心情,從原本寫好的歌詞,抽了些出來,然後再湊成現在的版本。我想,5月的時候,給我前幾天找回n年...

「信情故事」2016年4月的情人節心情

4月去上課的那段時期,我寫好了歌詞。我想,那應該是屬於4月情人節的心情。 4月14,橘色情人節,是讓在二月十四日送告白巧克力與在三月十四日送巧克力回覆的男女雙方再次確認對方心意的日子。當天,男女雙方會各自準備 一份橘色的禮物互贈,以表達再次確認對方的心意,且希望這段感情能長久下去。 我刻意不提黑色情人節的,因為它其實沒有黑色該有的傷感。這是寫給,2月或3月心思被拒絕的人,沒有再次確認對方的心意什麼的。 然而,在誤會當天就是14號的信子,坐在鋼琴前,看著第一句歌詞,開始了第一句。那旋律和歌詞搭配得還好。接下來,就不行了。於是,我決定把旋律繼續寫下去。就丟了歌詞吧。噢,忘了說,歌詞的靈感源自當時追著的小說,我一直逼自己記起這四個字:“你不愛我”。歌詞的第一句是:“我知道你不愛我”。然後,順便把朋友的故事寫了進去。寫著的時候,我在想,我是不是該慶幸,那不是我的故事?有喜歡的對象,和沒有喜歡的對象,都有著不同的煩惱。 弄旋律之前,我在唱著《小步舞曲》。原想借這首歌的chord progression來寫的。後來就變成了這個C-Dm-Em-F,大概這樣的安排來開始寫。前面8節前奏,是一開始給自己調整心情的。然後,就這樣的重複著。和往常少了耐心一樣,草草結束。其實,弄了幾個結尾。重彈的時候,就忘了上一個結尾是怎麼樣的。於是,又消耗了多幾分不耐。然後,就這樣結尾啦~哈! 昨天,把本子裡的日期,糾正了。這是在13號那天寫的。 還有,這是用手機錄的⋯⋯

「信情故事」2016年3月的白色情人節

15號那天開始寫的。13號那天,在臉書上po了這個: 明天是下個情人節,有節目/感想嗎?:3月14日,源於日本的白色情人節(White Day)。這天情侶們會回贈對方情人節禮物。2月14日女孩禮物表達情意後,男方也有同樣好感或情意,回送女孩禮物,代表心心相印。這是日本商人於1977年炒作的結果。二人男性《讀賣新聞》解释:「禮物指定是白巧克力,原因是避免吝嗇的男子把女性送贈的巧克力收藏起來,然後又將其原封不動地作為回禮。」 結果,沒怎麼得到回應。Jess說,我該先開始分享。於是,我寫了這個: 我以為,2月14是男生先送禮,3月14是女生回禮。原來,我錯了。。。所以,我決定認為,是因為我2月14沒把巧克力送出去,所以今天沒收到巧克力。:D 她俏皮地說,她也一樣。 於是,我寫了這首歌的首兩段。 然後,就想要寫V1-C1-V2-C2的結構。結果,因為不是工作天,我回了老家放空,於是這首歌也只是被冷落。一直到星期一,拿了病假,在家裡扮豬睡了大半天,才繼續把歌寫完。呵~還是一樣的草草地完成那結尾。結果變成了這個V1-V2-C的結構。曲是在星期一的時候,在詞完成後寫的。上一首歌是受到陳綺貞的歌影響,這次是受到蔡健雅的歌影響的。上個星期,唱了大概三小時多她的歌。一開始的時候,是要寫慢歌的。也不算什麼慢歌,就是想要寫比較像C段那樣節奏的。結果,因為V段的字太多,所以變成了趕著把歌詞唱完的節奏。至少C段可以成為心裡原本想要的節奏,還是有點欣慰的。哈~ 我其實很想念那天差點就失手買掉的電子琴。用吉他創作,就真的只能在那幾個和弦和單一的彈奏方式摸索⋯⋯ 我怪我自己忘了給你送顆巧克力 於是丟了期待中白色的巧克力 你始終給不了一場浪漫的華麗 我只能黯然地甩了一場壞脾氣 我怪我自己沒有她那麼美麗 沒有讓你知道我自卑有多焦急 你的無動於衷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我像傻瓜一樣只等著你懂我的心意 就忘了吧 白色情人節的情緒 就算了吧 等著慶祝下個情人節的來臨